跳到主要內容

師資陣容 / 王雅貞

王 雅 貞

學  歷

 輔仁大學家政系畢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家政教育研究所四十學分班結業、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工業(生活)科技教育教學碩士畢業 國立中山大學圖書館學分班結業

經  歷

 私立新基高中幼保科兼科主任、 私立正義工家幼保科兼註冊組長、東港海事水產職業學校家政科科主任衛生保健組長、訓育組長、學務主任家政科科主任

專  長

 家庭園藝、手工藝、家政推廣、西洋烹調、幼兒保育

任教

科目

 家政行銷與服務西餐、手工藝、家庭園藝、家庭教育、專題製作、家政概論、 幼兒發展與保育概論

證  照

 中餐烹調乙級技術士

 烘焙乙級技術士

 保母人員檢定監評人員

家政科  王雅貞  教師資料表

王雅貞

聯絡

方式

公:08-8333131-234

 

 

 

出生

日期

 

 

傳真:

現任教

學校

 國立東港高級海事水產職業學校  

E-mail

yjwang@mail.tkms.ptc.edu.tw

現任

科目

家庭園藝  家政概論 家庭教育 專題製作

嬰幼兒發展與輔導  手工藝

教師兼家政科主任

服務年資

30

通訊

地址

 

 

 

 

 

 

依時序詳列:

 

 

1985年 輔仁大學家政系畢業。

1993年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家政

教育研究所40學分班畢業。

2004年 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工業

(生活)科技教育教學碩士班畢業。

 2005年 國立中山大學圖書館學

       分班結業

取得:

國家中餐烹調乙級技術士証照

國家烘焙食品乙級技術士証照

國家保母技術士監評人員

 

 

 

 

 

 

依時序詳列:

 

1985任教屏東縣東港新基中學幼保科

1988任教高雄縣正義中學幼保科教師

兼註冊組長。

1990任教國立東港高級海事水產職業學校家政科教師;1993兼家政科科主任2000兼任衛生保健組長;2004家政科教師兼訓育組長;2009兼學務主任2012兼家政科科主任。

 

※教中登0237706號幼保科教師

※教中登276269號餐飲管理科教師

※屏府教註字第9200061號中等學校家政教師

 

 

 

 

 

 

 

 

教學經營說明:

1998成立校園四健會社團。帶領四健會會員到佳冬農校參觀園藝料學習草

     花播種作業。指導會員學習童軍基本繩應用。

1999帶領會員參加全省四健會大露營及參加南區四健會露營(澄清湖)。

2001指導會員作業實作。重組組員依興趣分紅豆餅組、飲料調製組、茶葉

     蛋組、小麥草組、花束組。

20002006推展環境教育活動並研究學生押瓶回收制度對學生回收意向之影響。

           推展具體事實如:附件資料

2004---2009 發展社團自治及辦理各項人文講座、說故事比賽及各項活動項目。

           推展透過舞台戲劇表演引發學生對生活品德倫理的感觸。

2010---2014 擴展學生視野,介紹青年築夢,國外打工旅遊學習,鼓勵多元學習

           宣導生活服務產業基本素養訓練,利用專題教學實施增廣及補教學。

我的教學想法:

當「老師」一直都不是我從小的志願,甚至畢業已確定可能要從事教職,

還不太願意的直跑輔導室,做各式的性向測驗及職業趨向測驗。原因只

是因為我自認為當老師,太呆板,與我個性不合。而一路走來,二十一年

的教職,讓我已能跳開當「老師」的那個框?。老師不只是「教書」的,

他是一個環境的經營者、創造者,不是呆板的,是要有創造力及敏銳觀

察的行動力。我了解如何讓專業課程的教學融入生活,引導學生,活用

知識,引發學生探究道理的自控權,是整個教學活動重點。例如:我利

用家庭園藝課,引導學生認識校園植物,觀察環境生物的消長關係,進

而描繪製作校園的綠色生活地圖(如附件作品照片)

在「家庭與環保」的單元教學裏,從家庭垃圾面面觀,導引學生觀察生活

週邊可改善的一項環境態度(以照片說故事活動進行)。當然這些教學活

動的設計概念,需來自教師本身的敏銳生活體驗及不斷的教學研習,現在,

我反而認為當「老師」需要有求新求變、不斷學習的個性,才能適任。教

學工作是一項挑戰工程,希望我能隨著時代的腳步,克檢克勤的接受挑戰。

 

 

自製教材,運用校園資源融入課程提升教學效益及品質:

(一) 製作校園植物幻燈片教材並利用繪製地圖技巧,透過「家庭園藝」課程,於每學期指導學生製作學校綠生活地圖,單元名稱為散步東水,以期導引學生認識校園植物及藉此介紹環境消長關係。(教學網資料如附件光碟)

(二) 收錄環保面面觀教學錄影帶,配合「環保與生活」課程單元,引導學生製作環保小尖兵日誌。並指導投稿網路讀書會小論文比賽得獎。(指導學生進行網路小論文比賽資料如附件光碟)

 

利用課餘推動及參與各項教育活動:

(一)      推動參與社區資源回收及垃圾減量活動,曾獲頒熱心環保義工。

(二)      擔任九十一年度高雄家庭扶助中心社區保母支持系統親職講座講師。

(三)      參與九十二年度高雄市民權國小九年一貫家政融入教學課程指導老師。

(四)      支援九十三年高雄市兒童合唱團巡迴交流演唱隨隊輔導教師。

(五)      獲頒九十三年推動環保教育有功教師優等。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