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業務工作計畫書 / 學生憂鬱與自我傷害三級防治實施計畫

 

 

國立東港高級海事水產職業學校學生憂鬱與自我傷害三級防治實施計畫

991019日行政會議訂定

1061212日行政會議第1次修正通過

壹 依據:

一、教育部校園學生自我傷害三級預防工作計畫。

二、教育部1060920日臺教學()字第1060130823A號函辦理。

貳、目的:

一、建構生命教育暨憂鬱、自我傷害防治工作之三級預防機制:

一級預防機制:訂定全體學生預防性、發展性的生命教育課程教學與活動,發展與推動增進學生因應壓力與危機管理知能,落實高關懷學生群之篩選,並建立檔案,定期追蹤,以減少校園憂鬱自傷事件之發生。

二級預防機制高危險群個案之早期介入與轉介評估,並增進協助其他處於自殺危機或憂鬱中同學的教學與活動之技能,減少憂鬱自傷發生或嚴重化之可能性。

三級預防機制:結合社區醫療資源處理高危險群學生之輔導、治療工作;並於啟動校園重大危機事故(如自殺或死亡事件)時,進行相關後續事件之處理。

二、整合憂鬱與自我傷害防治相關網絡資源,共同推動學生憂鬱與自我傷害防治工作。

三、建構全校性自我傷害危機應變機制:含24小時通報與求助專線、危機應變處理作業流與模式。

 參、憂鬱與自殺三級防治方案:

一、初級預防

1.目標:增進學生心理健康,免於憂鬱自傷。

2.策略:增加保護因子,降低危險因子。

3.校長主導結合校外網絡單位資源,以建構整體協助機制。

4.行動方案:

1)學校訂定學生憂鬱與自我傷害防治計畫。

2)建立校園危機應變機制,設立24小時通報求助專線,訂定自殺事件危機應變處理作業流程,並定期進行演練。

3)整合校內資源,強化各處室合作機制。

A.教務處:規劃生命教育融入課程,提升學生抗壓能力(堅毅性與問題解決能力)與危機處理、及憂鬱與自殺之自助與助人技巧。

B.學務處:

a.舉辦促進心理健康之活動,如:正向思考、衝突管理、情緒管理、以及壓力與危機管理  之活動。

b.結合社團及社會資源辦理憂鬱與自殺之預防工作。

c.憂鬱與自我傷害辨識及危機處理知能。

d.班會討論提綱深化全校師生對此議題防治的認識與責任。

e.友善校園環境的宣導,加強師生對周遭人事物的關懷與注意以防意外事件的發生。

f.建立校園危機事件流程及全校緊急事件處理機制

C.輔導室:

a.辦理生命教育電影、短片、閱讀、演講等宣導活動。

b.強化教師輔導知能及對學生憂鬱暨自我傷害學生辨識能力。

c.憂鬱與自我傷害辨識及危機處理知能增強。

d.對家長進行憂鬱與自殺認識與處理之教育宣導。

e.同儕之溝通技巧與情緒處理訓練。

f.針對休學復學、轉科轉校等改變學習環境學生加強關心與輔導。

D.總務處:

a.危機處理能力之加強。

b.校園高樓之中庭與樓梯間之意外預防安全網、生命教育文宣與求助專線之宣導。

c.校警危機處理能力的加強與訓練。    

E教師方面:

預防處治階段一相關知識的充實.生命教育的實施.主動積極的關懷。

(一)導師:

1.積極參與有關自我傷害防治之研習活動,以對學生的自我傷害有正確的認知。

2.實施生命教育

(1)與學生探討生命的意義及價值。

(2)向學生澄清死亡的真相 。

3.增進學生因應的技巧及處理壓力的能力。

(1)瞭解學生日常生活中是否遭遇較大的生活變動及造成之壓力。

(2)協助發展解決問題的策略及尋求社會資源。

4.經常與班上每位同學接觸,願意傾聽,隨時給學生支持、關懷,與學生分享其情緒。

5.提供支援的網絡及相關資訊,讓學生清楚的知道在遇到困難時該如何或向何人與何單位求助。

6.經常與任課老師聯繫,全面瞭解學生在校情形 。

7.留意每位學生的出缺席狀況,與家長保持密切的聯繫,相互交換學生之日常訊息。

8.利用課餘做家庭電話訪問或家長會談,瞭解學生居家生活狀況 。

9.在班上形成一個同儕間之支援的網絡,與輔導室保持聯繫,討論特殊學生狀況並提供需要協助同學社會資源。

10.對可能自我傷害傾向的學生保持高度的敏感,並與輔導室聯繫,共商處遇策略 。

11.留意學生在週記、作文、聯絡簿上透露的心事及相關線索 。

[二]任課老師:

1.積極參與研習活動,充實相關知能

2.支持與關懷,耐心傾聽,分享學生的情緒經驗 。

3.保持對「異常舉動」學生之高度敏感 。

4.常與導師與輔導老師保持聯繫,加強輔導。

5. 生命教育融入教學活動。

 

二、二級預防

1.目標:早期發現、早期介入,減少憂鬱自傷發生或嚴重化之可能性。

2.策略:篩選高危險群,即時介入。

3.行動方案:

(1).高關懷群篩選:每學期(含開學新生入學)定期進行問卷篩選,篩檢「疑似憂鬱症」、「曾經自殺企圖或已有自殺計畫者」及「憂鬱性妄想或幻聽者」;配合內政部強化篩檢高風險家庭。

(2).全員篩檢:定期篩檢憂鬱與自殺高危險群,評估其情緒狀態,定期心理諮商與晤談,透過晤談,讓同學對於情緒困擾有比較好的因應與調適,並建立高關懷群檔案,每學期定期對高危險群進行長期追蹤與介入輔導;必要時,並進行危機處置。

(3).提升導師同儕、教職員、家長之憂鬱辨識能力,以協助觀察篩檢,對篩檢出之高危險群提供進一步個別或團體的心理諮商或治療。

(4).評估憂鬱程度高,轉介至精神科治療,同時接受藥物與心理治療。

(5).整合校外之專業人員(如:臨床心理師、諮商心理師、社工師、精神醫師等)資源到校服務。

 

三、三級預防

1.目標:預防自殺未遂者與自殺身亡的周遭朋友或親友模仿自殺。

2.策略:建立自殺與自殺企圖之危機處理與善後處置標準作業流程。

3.行動方案:

A已有自殺計劃者進行危機處理,包括注意學生是否需要安排住院與葯物治療,

避免其一個人獨居或接觸自殺途徑,必要時與之約訂不自殺契約安排進一步的

心理諮商與治療。

 ◎ 對尚未採取行動的個案

(1) 對個案保持高度「敏感、接納、專注地傾聽」。

(2) 鼓勵或帶領學生向輔導室求助,說出心中的痛苦,讓學生有傾吐的對象,尋求更多的支持及協助。

(3) 與個案討論對於「死亡」的看法,瞭解其是否有「死亡計畫」。

(4) 營造班級「溫暖接納」的氣氛,讓個案感受到他是團體裡的重要份子,同學們都

      很關心他。

(5) 通知家長,動員家人發揮危機處理的功能,隨時注意個案的言行舉止。

(6) 若個案堅持不讓家長知道,可以技巧性地提醒家長多關心、注意孩子。

(7) 通知學校相關人員(如危機處理小組成員)。

(8) 提供個案「支持網絡」成員的聯絡電話。

(9) 對十分危急的個案,與相關人員形成一個支持的網絡,隨時有人陪伴個案。

10)留意其上課情緒,有異常狀況時通知危機處理小組處理。

11)不加入談論話題的行列。

12)全力配合學校處理措施。

 

B自殺未遂:建立個案之危機處置標準作業流程,對校內之公開說明與教育輔導(降低自殺模仿效應),並注意其他高關懷群是否受影響;追蹤至少半年以上,定期評估其自殺意念與企圖,以預防其再自殺;經常與其家長聯繫與預防再自殺教育。

◎ 對已採取行動,但未成功之個案

(1)依據「校園自我傷害緊急處理要點」立即聯絡相關人員協助將個案送醫急救,並由送醫小組通知家長。

(2)請總務處、學務處協助清理現場。

(3)聯絡輔導教師協助安撫其他同學情緒,並實施班級或團體輔導

(4)接納個案的情緒、專注傾聽,並儘可能陪個案一段時間至其情緒平復。

(5)透過個案自述或其他資料,瞭解企圖自我傷害的動機。

(6)分別與個案及其他同學討論除了自我傷害之外的問題解決策略。

(7)通知家長並指導其在家照顧個案的妥適方法與策略。

(8)鼓勵同學對個案表達關懷,協助個案重返班級。

(9)在個案重返學校的初期,協助班級形成一個支持網絡。

(10) 拒絕任何媒體採訪,統一由危機處理小組之發言人對外說明。

(11)個案返校上課後,留意其上課情緒,有異常狀況時通知危機處理小組處理。

12)不加入談論話題的行列。

13)全力配合學校處理措施。

C自殺身亡

*建立處置作業流程,含對媒體之說明、對校內相關單位之公開說明與教育輔導 (降低自殺模仿效應)、家長聯繫協助及哀傷輔導。

*針對整個校園,以公開方式澄清自殺的迷思,並再提供正確的自殺防治觀念。

*班級減壓座談輔導活動:針對班級學生進行減壓輔導活動以協助其盡早恢復正常生活作息。

D通報轉介:依校園安全及災害事件通報作業要點與行政院衛生署函頒「自殺防治通報轉介作業流程」(含「衛生署自殺防治通報轉介流程圖」、「自殺暨高危險群個案通報單」及「自殺個案轉介回復表」)進行通報與轉介。

肆、預期成效

一、透過校園執行學生憂鬱與自傷防治工作之過程,體認生命之可貴,並促使師生尊重生命、關懷生命與珍愛生命。

 二、建立完整之學生憂鬱及自我傷害防治機制。

三、有效抑制校園憂鬱及自我傷害比率逐年增加之趨勢,有效降低學生憂鬱與自我傷害之盛行率。

伍、經費:本計劃所需經費由年度預算中支用。

陸、本計畫經行政會議通過陳校長核定後實施,修正時亦同。

柒、附件:學生憂鬱及自殺(傷)防治處理機制流程圖

生憂鬱及自殺(傷)防治處理機制流程圖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