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家庭教育專區

家庭教育的重要性

          葉瑞山

一、大人的幼兒化

近年來家庭和社區的教育功能有逐漸降低的趨勢,其主要的原因在於成年人的幼兒化。成年人是家庭和社區的中心人物,他的軟弱化當然影響教育力的降低,也可以說文明社會的特徵強而有力的影響所造成的結果。

特徵之一是自立心的降低:在文明社會生活上方便的事增多,依賴心也隨之抬頭。據新聞報導,在文明社會每一個家庭每天使用的電能換算為人力,大約是二.五人到三人左右。換句話說文明人的每一家庭需靠二個奴隸來服務才能順利生存。本來教育是以自立為目標,結果文明人在方便的環境中反為目標,結果文明人在方便的環境中反而消失了自立心。其次是耐性的降性的降低:人類的生活由於豐衣足食,生活越舒適而失去了克服困難的精神和堅強的忍耐力,可以說在體力、精神雙方面成年八都失去了耐性。

大人的行為本來就是小孩學習的範本,結果大人卻幼兒化了。教育是從模仿開始,成年人會意識上先分別是非後才加以模仿,但年齡低的小孩往往不分好壞,把大人的缺點全部加以模仿後潛在性的加以累積下來。

 

二、教育的源流在家庭

有人說:「家庭是生涯教育的學習起點」,也有人說:「家庭是所有教育的出發點」。要求河流清潔必須源頭要乾淨一樣的道理。教育的源流應該指的是家庭,恢復家庭的教育功能正是教育改革的原點。

要恢復家庭或社區原有的教育功能必須由家庭著手,那麼家庭的意義是什麼?我認為像鑰匙環一般,家族連在一起生活的地方叫做家庭。現代的家族生活在一起的機會越來越少了,甚至吃飯的時間也是分散而不在一起。家庭生活中可貴的「談話」和「笑聲」可以消除壓力、解除心中的話、產生互相信賴和諧快樂的氣氛,小孩信賴父母建立父母子女相互間的感情,小孩在溫暖的家庭中生活,不會變壞或做出反社會的不良行為。

三、父親扮演的角色

在家庭中,父親所扮演的角色非常重要,在胎兒或新兒期,父親出場的機會很少。但隨著孩子的成長父親的角色越來越重要。小孩到了國中一年級到高中一年級這一階段的反抗期,起初孩子反抗的對象是母親表現反抗態競時,父親的角色很重要,因為父親是一家之主,如果此時不當做一回事而離座不管,那麼他失去了父親的資格,此時他應該主動進入孩子與母親之間,以父親的立場說明他的見解,並且把兩者間所產生的爭執原因,很快加以平息解決。

      如果父親具有正確的價值觀,必是能說服孩子,他能及時扮演父親的正面角色與態度,必定可以改正孩子的不良行為。

四、面對未來的責任

要求教育與常化,必須先建立-「養育孩子是父母的責任」的認識絕不可缺。一個很嚴重的問題是近年來孩子逐漸變成家庭的主角。孩子想要什麼就得到什麼,只要孩子喜歡的事父母全部同意、接納、,結果造成更大的錯誤,因為小孩子沒有正確一判斷能力,所以家庭父母之前,必須準備擁有正確的價值觀和教養,以堅定的信念去教養孩子的態度與責任感。

圍繞在教育的環境,日日惡化,不克轉好的目前社會,我們期待所有父母能下決心去學習如何負起教育好自己孩子的責任與方法。

父母變了,孩子也跟著變:學校變了,父母也跟著變。面對未來,盼望所有父母都能積極負起教育孩子的責任,大人都成為成功的父母。

引用自:http://lib.khgs.tn.edu.tw/digital/141/homeedu.htm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