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教學檔案 / 漁獲圖鑑 / 常見魚貨之種類

東港魚市場及華僑市場常見魚貨之種類

楊千里主任及全科教師

壹、前言

  東港位於東港溪出海口,是良好的港口,也是沿海、近海和遠洋魚獲的重要集散地,為南台灣重要的漁業中心。每年四至六月的屏東縣東港黑鮪魚文化觀光季,為東港海產文化的特色之一,而東港華僑市場更是代表性的銷售地點,其內琳瑯滿目的生猛海鮮種類繁多,人山人海消費者擠滿市場,實令人嘆為觀止。因此製作本網頁,讓大家瞭解東港漁市場及華僑市場之魚貨種類及其相關性。

貳、魚貨概要

  從漁市場及華僑市場中所調查的魚貨種類中可分為72科110屬127種。其中,在東港漁市場內有高達93種魚類,在此進行批發銷售,而華僑市場常見販售的魚種則有76種,交叉比對後發現,有38種魚類在東港漁市場與華僑市場都能見到,而以數量多寡來比較,有小牙鰏、日本銀帶鲱、石斑與白帶魚這四種,是同時出現在漁市場與華僑市場最大量魚貨的前十名中。

  詳細魚貨圖鑑如下列連結:鮨科鰺科石首魚科石鱸科笛鯛科鯛科、的鯛科鯖科鬚鯛科金鱗魚科海鰻科、糯鰻科、鯙科、盲鰻科蝴蝶魚科鮋科隆頭魚科、眼眶魚科、鯻科、牙鮃科、夢鱸科大眼鯛科、金線魚科、單棘魨科、二齒魨科、烏尾鮗科、長鯧科臭肚魚科、鰏科、金錢魚科、雞籠鯧科、(魚舵)科、刺尾鯛科旗魚科、鱰科、海鱺科、鸚哥魚科、馬鮁科、弱棘魚科鰧科、牛尾魚科、軟腕魚科、魟科銀魚科、燈籠魚科、鯡科金梭魚科、鶴鱵科、帶魚科、秋刀魚科、合齒魚科狼鱸科、棘臀魚科、麗魚科、虱目魚科、鯉科、鰍科帶鰆科、諧魚科角鯊科、雙髻鯊科

參、結論

  東港漁市場是屏東地區重要魚貨集散地,包含漁業捕撈及附近的養殖魚種都在此進行批發銷售,而華僑市場則是屏東地區最負盛名的觀光魚市。東港漁市場常見魚種中,有38種出現在華僑市場常見的銷售種類裡,比例剛好是50%(38/76),另外,東港漁市場批發最大量的前十名魚種也只有四種出現在華僑市場常見的前十名魚種之中。東港漁市場常見的魚種,可視為是當地的特產,但顯然生產端最常捕撈的種類,卻大約只有一半反應在消費端的華僑市場,這是否代表著當地的漁業捕撈與產銷需求之間,出現了供需的落差,值得進一步研究。

參考文獻

1.台灣魚類資料庫 http://fishdb.sinica.edu.tw/。

2.Fish Base(2011) http://www.fishbase.org/。

3.于名振著(2001)。水產出版社。動物系統分類綱要。

4.沈世傑著(1939)。榮民印刷廠。台灣近海魚類圖鑑。

5.沈世傑編(1993)。榮民印刷廠。台灣魚類誌。

6.沈世傑著(1995)。南天書局有限公司。台灣魚類檢索。

7.陳義雄、方力行著(1999)。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籌備處。台灣淡水及河口魚類誌。

8.林志修編譯(1938)。王家出版社有限公司。熱帶魚百科。

9.李嘉亮著(1935)。釣魚雜誌社。台灣魚類圖鑑。

10.Joseph S. Nelson 原著(1994)。水產出版社。世界魚類。

11.Herbert R. Axelrod 博士(1989)。T.F.H.出版社。淡水觀賞魚中文版第四版。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