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教學檔案 / 水質分析實驗

水質實驗室安全衛生須知

01.各實習場所及實驗室之高壓馬達或開關,學生不得開啟,需由任課教師或技士()開啟後方可使用。

02.插插頭時手要保持乾燥。如發現任何電線、電力設備有損壞時應立即停用,並報告教師或技士()處理。

03.在實驗室安裝加熱器時整隻加熱器須泡在水中。

04.使用加熱器時先插插頭再打開電源。

05.作水質分析、稀釋濃硫酸時,務必將硫酸逐滴滴入事先量好的蒸餾水中,不可大量一次到入。

06.實驗時應有周詳的計劃和準備,藥品須排放整齊,且應著整潔的實驗衣,避免戴隱形眼鏡,頭髮太長時須先後梳並束縛妥當。

07.作實驗時一定要看清楚所用的試劑是否正確,取出之試劑,絕對不能再倒回藥瓶內。

08.作實驗時觀察所得務必馬上記錄實驗簿中。

09.實驗室內禁止喧嘩、嬉鬧及追逐等行為,在實驗中不可邊實驗邊聊天,亦禁止攜帶食品飲料進入實驗室。

10.不知的藥品、易燃的藥品勿因好奇而將火焰移近。

11.使用中之試管開口不可對著自己或對別人。

12.吸取化學藥品時一律使用安全吸球,不得使用嘴吸。

13.搬動瓶子時,需兩手同時使用,一手抓緊瓶頸,另一手托於瓶底。

14.搬運長型玻璃器皿時 (如滴定管,應拿上端並持於胸前,且靠近身體以保護之。

15.實習場所及實驗室使用後,均需打掃、清洗器具、處理垃圾以維持乾淨。

16.離開實驗室前更應檢查善後工作是否妥適(如閉瓦斯開關,拔除電源,緊閉水龍頭、應關好門窗等)

17.實驗中燙傷時應儘快浸於冷水中20-30 分鐘。

18.實驗時如被化學藥品()濺到身上,立刻以教室或走廊之緊急沖洗器沖洗。並將受污染之衣物迅速脫掉,以避免更大之傷害,切勿因害羞不敢沖水而導致延誤處理時機。

19.如沾到硫酸時先沖水,撒佈氨水或重碳酸鈉,再用水充分洗淨。衣服沾到時處理方式相同。

20.衣服沾到鹼時可用稀醋酸中和後水洗。

21.要避免玻璃所導致的創傷應避免碰撞玻璃瓶;洗擦時,注意拿取,玻璃破碎後避免用手去拿或拾取。

22.有毒物質實驗時須在通風櫃中進行。

23.發生火災時立即用滅火器或防火毯處理,並報告學校進行滅火。

24.實驗完成後,應將容器及實驗器皿立即清洗。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