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本科簡介

[輪機科簡介]

本校原為臺灣省立高雄水產職業學校(現今國立高雄海洋科技大學)東港分部,於民國50年成立輪機科,自創科至今在歷任科主任帶領下,教職員同仁們合心齊力奠定永續發展的穩固基礎。符應產業需求及學習環境變遷,做好具體可行且前瞻未來之規劃,朝向務實致用的教育方向努力,以更精準、更卓越地落實海事技職教育目標。課程規劃,船舶主、輔機及機、電整合相關課程,進階與船舶自動化控制科技接軌,符合現代船舶自動化發展之產業現況。配合社區特色及資源,辦理教學與設備資源共享活動,如漁船船員訓練、技能檢定(機械加工乙、丙級、機器腳踏車修護丙級與一般手工電銲單一級)及社區教育資源均質化計畫…等,融入本科教學課程。有安全的學習環境才能培育優秀的專業人才,本科極重視工廠安全衛生與管理、培養同學養成良好的實習()安全習慣及態度;隨處可見工廠安全衛生管理規則及安全衛生標語,標誌及標線劃設清楚,庫房物料及配件管理電腦化,報廢、回收及廢棄物管理確實。

輪機科與船舶機電科皆為為產業特殊需求類科,強調職場能力,著重技能(藝)實務教學及實習,強化與產業合作。配合政策,輪機科自民國95年起迄今,每學年積極與國立高雄(海洋)科技大學輪機工程學系合作辦理『產學合作攜手計畫』,每學年甄選15-16位優秀畢業生直升國立高雄(海洋)科技大學輪機工程系深造,畢業後投入台塑航運、裕民航運、新興航運、萬海航運、中鋼運通、中國航運等,6家航運公司服務;另,自民國102年起迄今陸續與萬海航運、中鋼運通與陽明海運…等,合作辦理『乙級船員就業導向專班計畫』。連續6(民國105-110)與陽明海運簽訂『產學合作計畫』提供獎助學金予本科學生,並優先錄用本科畢業之表現優良學生進入該公司服務。升學及就業管道暢通,本科擁有最優質的教學能量及學習資源,以精進學生專業知能、技術及學習表現,媒合相關產業就業機會,發展務實致用之教學目標。

本科優質且專業師資,培育出優質的學生,專業師資團隊充滿活力,擁有滿滿地教學熱忱與愛心,更在專業領域不斷進修精進,創造更豐富的教學內容,提升更優良的教學品質,組成專業化、優質化及卓越化的專業教學團隊。專業技能精進,鼓勵學生努力爭取擔任各項技藝競賽選手,接受本科專精訓練,從中獲得輪機及機電領域更精進之專業技能及學習成就。本科畢業學生皆可考取多張專業證照,有『機械加工職類乙、丙級』,『一般手工電銲單一級(平、橫、立、仰)』、『機器腳踏車修護丙級』、『船員訓練合格證書:人員求生技能訓練、防火及基礎滅火訓練、基礎急救訓練、人員安全及社會責任、保全意識、保全職責、助理級輪機當值、救生艇筏及救難艇操縱,以上合計達15張以上。參加校內外各項技藝競賽及科學競賽,屢獲佳績備受外界肯定。

科務推展積極且成功。本科如同一個大家庭,教職員同仁們情誼永固,氣氛溫馨和諧,彼此相互扶持互助合作。用溫暖的心來接納與關懷學生、真誠地與家長溝通,以積極的態度、以身作則的精神來教導及服務學生。

『今日我以輪機科為榮,明日輪機科將以我為榮』,歷屆畢業學生傑出表現,就是輪機科的榮耀及信譽。努力穩固基礎能力,精進專業及技術能量,兼顧升學與就業目標,掌握教育政策與產業脈動,東港海事輪機科即是我國海事技術基礎人才培育的搖籃及優質的保證。

[特色課程]
 
1.發展STCW 2010規範之輪機員適任能力相關課程,新四項基本安全、進階滅火與救生艇筏、保全意識與保全職責訓練。
 
2.規劃機械加工、機器腳踏車修護、工業配線、室內配線、氣壓與油壓等職類檢定課程。
 
3.配合第二期技職再造計畫推動,規劃就業導向專班、業界實習與職場體現課程

 

回輪機科首頁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