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未來展望 / 緣起及分析

一、 計畫緣起

   二十一世紀是自由開放的時代,也是一個充滿契機的時代,面對劇變的環境,航管科也唯有以「新心態、新視野、新策略、」來迎戰挑戰,戮力提昇教育品質,方能達到學校永續經營的目標。

配合國家「海洋立國」之政策,培養本科之學生成為航運及商業經營人才,航運管理科除了遵循教育部所規定之部定科目外,還增設了多項實務的專業課程,以期讓學生可以多方面的學習與操作,以達到本科多元學習、多元證照的教育目標,替國家社會培育出符合需求的人才,也希望航運管理科畢業的學生都具備有理論與實務結合的能力,以培育各類型企業所需之基層經營管理人才為目標

 二、SWOT分析 

因素

條件

S(優勢)

1.位居東港海邊、鄰近高雄、高雄港發展為亞太營運中心,必定帶動高雄及鄰近縣鎮的經濟繁榮,有利航運管理科的發展。

2.本科有最新電腦設備、門市設備儀器、會計教室及陸續充實自動化教學軟體,設備之質量能滿足就業後基本通關實務、會計記帳及商業相關行業需求。

3.本科課程之設計著重全方位領域之整合,肯定多元價值,多元學習,因材施教,能滿足現今航運管理及一般商業就業多元發展需要,培育企業及航運相關事業之經營與管理人才。

4.課餘與寒暑假開放電腦教室供學生使用,實施增廣補救教學,教師素質高並具服務熱忱,技藝競賽及檢定成績優良。

5.持續辦理優質化、均質化、國中技藝教育專班,吸引社區國中畢業生就讀。

6.積極爭取設立合格檢定考場,目前有電腦軟體應用術科乙、丙級、網頁設計、會計資訊系統術科、即測即評、即測即評及發證等檢定考場。

7.教師充滿教學熱忱,積極輔導學生參加乙、丙級技術士檢定,取得五張以上之技術士證照,學生合格率逐年提升,輔導績效卓著。

8.落實推廣證照制度,承辦各項技能檢定學術科檢定工作、學科即測即評、即測即評及發證,便利學生及社區人士參檢。

9.經常辦理校內技能競賽,擇優培訓技藝競賽選手參加全國比賽,歷年成績斐然。

W(劣勢)

1.本校地處偏遠,人口較少,有部分學生來自外鄉鎮、交通不便,學生通車時間相對耗時。

2.商業活動與百貨公司、量販站、商圈、購物中心集中於都市,本校無法立即取得相關資源,與相關商業互動機會。

3.高職常被視為非主流教育,國中畢業生及家長皆以高中為首選,相對使職校的學生來源減少、素質降低。

4.學生素質參差不齊,學習被動,基礎學科能力與學習意願不高,缺乏自信心,加上航管科本身需要基本數學基礎,有些同學望之卻步。

5.學生家中經濟不佳者占多數,家長因工作無暇輔導學生,學生課餘期間打工者不少,部份同學沉迷網咖,荒廢學業,影響學習成果。

5.航管科畢業生所從事行業多為服務業,技術性有限,不易推動產學合作。

6.實用技能班改為白天上課,導致教室及相關設施不敷使用。

7.學校缺乏增建新教室的空間。

O(機會)

1.屏東縣屬大高雄地區,高雄港發展為亞太營運中心,必定帶動高雄及鄰近縣鎮的經濟繁榮,有利本校航運管理科的發展。

2.鄰近市區鄉鎮有國立海洋科技大學、大仁科大、美和科大、正修科技大學、樹德科技大學、國立屏東科技大學、國立屏東大學…等,本科學生升學機會多。

3.積極承辦各項研習、技能檢定、參與各項專案輔助計畫、技藝競賽等爭取設備經費。

4.家長對於證照制度的認同度提升,鼓勵子女於求學期間考取乙、丙級證照。

5.高職免學費政策有助技職教育推展。

6.本科為東港地區唯一商業類科的科系,同時是全國少數4所有航運管理科的學校,若能加強教育目標、師資等,將更具發展特色。

7.經常舉辦專家學者之演講建立學生正確的價值觀,並積極與科技大學、產業辦理產學攜手、策略聯盟,有利提升招生素質。

8.結合社區化教學,辦理研習課程及合作式國中技藝班,使實習設備能充分利用。

9.配合新課綱之實施,學校可充分發展特色,並藉由課程的彈性設計,使學生更能適性發展。

10.鼓勵教師參與進修活動,吸收最新資訊,讓學生學習與業界同步。

11.升學管道多元化學生學習面向也更多元,引發更多學習機會與興趣。

12.積極爭取遷校或擴校,增建專業大樓,更新硬體設備,提升教學品質,增強教學效果。

T(威脅)

1.東水地處偏遠,部份學生傾向都會區求學,且縣內多所高中職,壓縮學生來源,少子化現象也導致未來招生壓力大。

2.12年國教推動後,同一個班級內學生素質差異性會更大,老師教學如何兼顧各種程度學生將面臨考驗。

3.商業活動與百貨公司、量販站、商圈、購物中心集中於都會,本校無法立即取得相關資源,與相關商業互動機會。

4.在少子化情形下,學生來源逐年減少,學生素質有逐年下滑之虞。

5.大部分學生自我要求習慣及學習動機較為薄弱。

6.校地較小,缺乏活動空間,發展較為困難。

7.社區企業體社區參與的意願不高,不易推行社區活動。

8.社會不良風氣易影響學生的價值觀。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